大事记

时间:2020年1月29日来源: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点击量(4971)

﹒2019年6月5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的名单通知,“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获批建设。

﹒2019年8月28日-29日召开“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的专家论证会。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专家对资源库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充分论证,一致认为资源库建设运行方案科学、合理、可行,并提出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资源库的运行方案。

﹒2019年10月23日,昆明动物研究所与俄罗斯灵长类医学科学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科研合作方式、合作领域、共同申请国际合作项目等达成共识。

﹒2019年11月,平台依托单位召开讨论资源库运行及项目实施计划会议,平台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等领导专家出席此次论证会议,会议讨论明确资源库的组织管理机构:设置主任1名、副主任3名,并设置管理办公室,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会议并讨论建立专家委员会、用户委员会、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及拟聘人员,并确立资源库LOGO设计。

﹒2019年11月,资源库确立网站在线服务系统模块,完善平台网站建设,收录种质资源的规范化描述,通过网络共享。

﹒2020年3月,资源库完善平台网站建设,收录种质资源的规范化描述,按照相关标准建成了科技资源在线服务系统(http://nhp.kiz.ac.cn/)。

﹒2020年9月资源库常务副主任吕龙宝正高级工程师通过中科院专报,以题目为“中科院专家关于实验动物安全管理 存在的问题分析及改进建议”的报告,得到中央办公厅采用。

﹒2020年11月新增建设生物样本库的过渡库1个,占地120㎡,投入使用。

﹒2020年11月25-27日,中-俄“生物与医学创新研究”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昆明动物研究所和俄罗斯索契灵长类医学科学研究所共同举办

﹒2020年12月11-13日,由资源库共建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承办的以“新冠背景下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于在苏州召开。

﹒2021年1月正式开通了资源库微信公众号。

﹒2021年3月1日,国际实验动物评估和认可委员会(AAALAC)正式函告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灵长类研究中心通过第五次完全认证(Full Accreditation)。

﹒2021年5月19日下午,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苏靖一行到昆明动物研究所调研“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

﹒2021年资源库支撑的“明眸春雨”STS重点项目,两次列入教育部大事记。

﹒支撑资源库共建单位的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P4)组织攻关项目研发及试验,快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 细胞)、模型构建等研究,自主研发的科维福TM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已于2021年6月9日首批上市供应国内紧急使用,为我国抗击新冠疫情新添利器,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继续扩增产能。

﹒2021年10月29日,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依托单位联合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和昆明市科学技术局管理办公室联合开展了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2021年12月资源库支撑服务依托单位宿兵研究员团队与北京大学李程团队及中科院数学院张世华团队合作发表于《Cell》的研究成果“3D Genome of macaque fetal brain reveals evolutionary innovations during primate corticogenesis“ 入选2021年度中国信息生物学十大进展。

﹒2022年10月21日,资源库依托单位联合昆明市科学技术局、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联合成功举办2022年昆明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

﹒2022年12月20日,资源库依托单位因受疫情影响在昆明线上成功举办与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相关的 “2022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2023年7月资源库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资源库依据CNAS-RL10、GB∕T 37864-2019/ISO 20387:2018等准则要求正式建立了四个层级的资源库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满足资源库的日常工作规范指引需求。体系共37章,237节,45个表,366433字。

﹒20238月,资源库在线服务系统的升级版正式上线试运行,资源库网站新增资源汇交、特色专题、科研成果、资源订购、政策法规与标准等板块内容,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

﹒2023811-14日,资源库共建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在广西南宁召开“2023年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应用及创新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灵长类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年会

﹒2023920-23日,由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实验平台工作委员会和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联合承办的“实验动物资源及应用学术研讨暨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年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召开。

﹒202310月,资源库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对32个资源库的中期评估,并且成绩获得优秀。

﹒全年资源库参与P3P4实验室联合攻关新冠实验,建立猕猴、食蟹猴、平顶猴、狨猴、树鼩等6种新冠病毒感染动物模型;分离临床变异毒株9株;完成疫苗和药物评价等项目71项,其中经评价有效的3个疫苗获批上市,1个已完成临床III期试验;皮卡新冠疫苗成果转化350万;团队及成员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