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培训

时间:2020年1月29日来源: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点击量(4971)

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本着对外服务的宗旨,可开展的相关培训主要包括疾病诊治、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以及动物实验相关操作。

一、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疾病治疗与护理

对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最易出现的五种疾病——腹泻、痢疾、肺炎、外伤、胃肠炎进行分析讲解,其中腹泻又可分为消化不良性腹泻、寄生虫性腹泻、病毒性腹泻、细菌性腹泻。各种疾病出现的症状及诊断要点、对应的治疗方法及护理方法。重点对实验猴的饲养管理方法及饲养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临床诊断方法的应用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

二、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审查

1、通过国内外在对待动物方面的福利伦理相关政策及法律的发展,讲述我国福利伦理方面的国家/行业标准出台及标准的重点。

2、从“3R原则”、“五大自由”等方面引出实验动物福利的重要性,着重于安乐死定义及安乐死方法、仁慈终点定义,审查过程中重点注意那些方面,什么情况下不予通过该动物实验的申请。

三、动物实验操作培训

资源库邀请专业资深兽医进行实验动物样本采集、动物实验给药、灌流及动物解剖培训。采集包括血液、唾液、脑脊液、精液、阴道细胞等活体生物样本,也可对组织样本资源采集进行规范化培训。给药培训包括常规途径的口服给药、静脉注射、皮下注射和肌肉注射,以及特殊途径的鼻内给药和直肠给药等。

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活体、遗传物质、疾病动物模型和信息资源、技术培训和共享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科技基础条件服务平台。按照“优化、整合、共享、效益”的指导原则,优化整合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有效收集、加工、保存及共享服务,致力发展成为为国际一流的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推进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生物医药产业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非人灵长类资源的战略储备。

联系方式:

电话:0871-68424851

邮箱:nhp@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