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鼩基因组数据库

时间:2020年1月29日来源: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点击量(4971)

中缅树鼩(Tupaia belangeri)目前隶属于攀鼩目,广泛分布于南亚、东南亚和中国西南部。几十年来,树鼩作为灵长类动物的近亲,在模拟人类疾病方面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肝炎病毒感染、近视、社会压力和抑郁等生物医学研究中,它已被用作啮齿动物模型和灵长类动物模型的替代品。

树鼩基因组数据库包含中缅树鼩参考基因组的全面注释(KIZ 版本 1:基于 79 x 高质量 Illumina 二代测序数据组装而来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 [Nat Commun 2013];KIZ 版本 2:利用长读长单分子测序和 Hi-C 技术组装完成的染色体水平基因组;KIZ 版本 3:通过大规模RNA测序和长读长转录组测序,完善KIZ版本2的相对完整和可靠的树鼩基因组注释。并提供正常和病理组织/细胞在病毒感染条件下或正常条件下的基因表达模式,及6个树鼩野生个体群体遗传变异及遗传参数。我们还在数据库中集成了多个常用程序,例如Gbrowse、Blast、Genewise、Muscle,以方便基因序列分析。

我们希望树鼩数据库能够为研究树鼩生物学和利用这种新兴的实验动物模拟人类疾病提供更多基础数据。


image.png

 

数据库链接:

树鼩基因组数据库3.0 (http://www.treeshrewdb.org/)

 

知识产权所有者信息

所有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201

邮箱:yemaosen@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