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卫星标记(STR/SSR)分析

时间:2020年1月29日来源: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点击量(4971)

实验动物质量对医学生物学研究中动物实验结果的准确性、重复性及科学性有重要影响。实验动物遗传监测是评定和保证实验动物质量必不可少的措施,其目的是为了验证不同种动物应有的遗传特性,以确定被检对象是否符合该群体遗传的要求。随着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实验猴的需求日益增多,使用遗传背景清晰的标准化实验猴是获得可靠、准确科研数据的重要条件保障。

微卫星标记(microsatellite),又称为短串联重复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s,STRs)或简单重复序列(simple sequence repeats, SSRs),是均匀分布于真核生物基因组中的简单重复序列,由2~6个核苷酸的串联重复片段构成。微卫星标记以其数目多、分布广、突变率低、高度多态性、高信息含量、高杂合度和检测方便快捷等优势广泛应用于实验猴遗传分析研究中。

微卫星标记技术的一般流程:

1. 收集样品(血液或组织等)并提取DNA;

2. 设计与核苷酸重复序列外区域结合的引物并扩增,琼脂糖电泳检测结果;

3. 合成荧光引物用于扩增和标记感兴趣的微卫星;

4. 进行PCR扩增,产物通过测序仪器电泳检测, 获得扩增片段大小;

5. 分析测序仪器读出的数据。

联系方式:

电话:0871-68424851

邮箱:nhp@mail.ki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