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汇交

时间:2020年1月29日来源: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点击量(4971)

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灵长类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收集和保存灵长类动物、组织标本、细胞和基因资源等,建成以动物资源库、疾病动物模型库、生物样本库、数据库为主的特色非人灵长类实验资源库。

一、资源汇交的范围

各种科学研究的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包括研究所现有的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和有意愿资源共享的各机构、部门公益性资源。

各机构、部门的拥有的公益性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均可由所拥有者或者研制者申请资源汇交,在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统一保存,资源库负责该资源的质量鉴定、整理标识、保存和分发。

二、资源汇交的种类

1. 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包含活体、胚胎和精子等实体实验动物资源。

2. 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生物样本,包括保存的实验动物组织、器官、细胞、蜡块、切片、遗传物质等资源。

3. 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模型,包括神经系统疾病动物模型、感染性疾病动物模型、代谢性疾病动物模型、眼病动物模型、炎症动物模型和其他疾病动物模型等资源。

4. 以上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的相关科学数据,包括科学数据实体、科学数据描述信息和科学数据辅助工具软件三个部分。

三、资源收集的程序

1. 资源的来源

1.1 研究所相关课题组每年将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研究新的成果提交资源库。

1.2 所外各机构、部门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研究者,愿意通过资源库使广大科技人员共享该资源,可访问资源库网站(http://nhp.kiz.ac.cn),点击进入资源汇交入口,填写资源汇交申请,资源库收到申请后与研制者联系。

2. 资源的信息采集

所有申请资源汇交的研究者,需要从资源库网站按申请的资源汇交种类填写相关信息,填写完毕后,提交资源库审核。资源库将研究者所填信息提交资源库质量控制部门进行信息审核,信息审核通过后,资源库与申请者联系资源交接事宜。

3. 资源的交接要求

3.1 各机构、部门的公益性实验动物资源向资源库交接动物实体资源时,研制者需要按资源库具体要求进行动物准备,并提供动物质量检测报告。资源库相关部门进行资源的接收准备。

3.2 实体资源采用线下交接模式。

4. 实体资源的审核要求

4.1 实验动物、疾病动物模型、生物样本实体资源接收后,由资源库质量控制部门进行相应的检测,如果检测不合格,需与研制者协商重新提交或者根据资源的数量,进行净化处理。

4.2 科学数据实体资源接收后,由资源库的专家团队进行相应的技术审核和科学评审,技术审核不通过进入修改环节,科学评审不通过则将被拒绝进入。

4.3 审核通过后,实验动物资源入库。

5. 资源的保存地点

资源按需求分别保存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

电话:0871-68424851

邮箱:nhp@mail.kiz.ac.cn

汇交入口